国庆六十年电视——新闻篇

by tvrenbq

六十年,在我们心里被激起的是什么?这个问题有些复杂,对照今天的现实语境,让人感慨万千。我曾很期待今年国庆的电视新闻,这是作为观望者饶有兴趣的窗口,
更是一个新闻复兴的大好良机。然而,我首先看到的现实是,六十年的国庆,我们不得不把目光又再次投注在中央电视台身上。


许这就是今天电视新闻的现状和格局,在“这样的大事情”面前,大多数的电视台们心领神会地让位于“中央”台,而中央台“不自觉”地把话题和焦点集中在“大
阅兵”、“天安门群众游行”、“国庆晚会”这些人为的、经过长期演练的国家仪式身上。而我们对这些仪式的呈现和解读框架是:宣传六十年的辉煌历史、今天的
巨大成就、未来的美好中国,同时绕开过去的惨痛教训、今天的现实问题和未来的可能危机。国庆,只能是国“庆”。

这注定是一个100%的正面报道周,谁也不会触碰其他“不应该有”的东西。事后也证明,在呈现这些民族主义、爱国主义象征的视觉符号上,CCTV
确获得了它应有的成功——或者说,它一定是成功的。尽管对中央台的转播和大阅兵本身存在争议,它成功让这件事情成为了你打开电视绕不过的议题。而这个成功
的技巧非常简单,那就是以大阅兵、群众游行、国庆晚会这些可预测、安排好的事件为圆心,以爱国主义为导向的集中正面宣传。黄金周里,你可以每天都“不经
意”地看到国庆庆祝大会的实况重播;新闻时间一到,现场记者们“自然地”站在某一个现场,以“最新最快”的姿态为你带来台前幕后的新闻故事——从光立方的
焰火怎么做的到参加阅兵的战士的感人故事,从阅兵式展现出来的武器装备都是什么型号干什么用的威力如何到各省的彩车怎么运来的什么创意花费多少。很巧的
是,我的男朋友在国庆五十年阅兵式上作为首都青少年代表在现场“翻花儿”,大致翻一些“共产主义好”之类的字样。他在看阅兵式的同时为我详细介绍“翻花
儿”的台前幕后,这对我而言远比新闻频道里的“故事”要新奇、有趣的多。

在中央电视台,我们似乎听不到精英话语的不同意见,所有负面声音被排斥在外。但是影像本身给予我们的心理感受却很难人为地被掩盖掉。基于一个观者,
不得不成为一个精英话语的代表。看到“社会主义好”、“听党的话”这些人肉标语,我心里免不了咯噔一下,我会很眼尖地发现整个六十年代被一笔带过——这与
对改革开放的态度截然不同。而对于阅兵的电视转播,我的博士同学们曾经有过激烈的争论,有人找来英国卫报记者的自拍版本欣赏不已并批评CCTV
庸俗品味。从童兵老师那里得知,中科院新闻所在国庆期间对精英分子进行了调研,结果表明了“像我们这类人”对有些内容和表现形式的不约而同的反感。但是,
当大阅兵成为全民讨论的话题时,我又不得不惊讶于其他人群和“我们”巨大的不同。我的拿最低退休工资的一位亲人在看完阅兵后打来电话说觉得中国真强大,而
身边的很多学生也觉得看阅兵看得心潮澎湃,童兵对上海普通观众的随机调查也得到大多数正面反应的结果。这可能就是“可见”和“不可见”的妙处所在吧,我宁
愿这样去理解。

                                                       ——清 自本期大字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