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报读后感

by tvrenbq

《西街大字报》作者有四人,从这一期开始,终于进入有关专业的讨论。

这个小组的目的,并不是在于各写各的互相较劲(若是这样并无意义),而是希望能够从其他三人身上看到不同的眼光、视角,大家切磋学习。这一期的主题是新闻频道改版,对我来说,这是很难很难的题目。今天终于看齐了其他三位老师的文章,非常有收获,有共同点,也有新的感触。写,不能白写,看,不能白看,读后感如下:

廖老师的文章:本来想在我的文字里谈谈美女主播这个话题,但是最后没有加进去,但是在上戏带播音班的廖老师却是最适合于写这个问题的人。她的文章从“看”和“形式”入手,不贪心于讲大问题,仅谈“卖相”,就变脸谈变脸,读起来很轻松。我在24日的观察日记里写下几句感受,希望可以给她做个关于新闻主播的补充:
下午看某资深播音员出现在新闻频道,华丽丽的画框里挂着一张他的老脸——老式的表情、语态、没有“新闻”的感觉。那么,新闻的感觉应该是怎样的呢?我觉得应该是那种紧张的、快看!有大事发生!有狼来了!主播的这种新闻感可以让我们对他播报的新闻有新闻感。比如从我个人的感受,每当看到白岩松出来讲话的时候,我就觉得他说的肯定是大问题,很重要。但是看到这位,重要的事情也变成刻意的、一般的事情了要不就是美女主播哈哈。

徐老师的文章:我已和他评论过,那就是“好像被人挠了一下,想抓又不痒了。”我对这个“吊胃口论”持保留意见,这个国道的吸引力和过桥费有待观察。但是,这样的题目选择这样的视角,不得不承认这位师哥老师的灵气、小聪明以及大智慧。说到周围人的蠢蠢欲动,我觉得仍是一个太小圈子里的事情,这是我在上海才明白的事情。除了少数学校、少数台,绝大多数人反应迟钝,不关己事。

许老师的文章:喜欢她的文笔,我们有很多感想相通。看新闻频道,越看越不是“一看倾人城,二看倾人国”,倒像是看“某某大学女生几回头”的那个段子。但是话说回来,我们想想这次新闻频道变脸的目标和魄力来源于哪里,就明白这个道理了。CCTV的这次改版,得益于最高层的指示,新闻频道并不是开始,最早的是文艺频道,经济频道尾随……,所以,真正变的是大火后的CCTV,绝非是NEWS。为什么这时候改?我大胆推测:1:央视高层人事变动。2:更高层的指示。3:国庆60周年献礼——体现我们雄厚的电视实力,为更好地完成60周年宣传作准备。所以,频道改新闻不改,就合理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