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cctv news——我的一家之言

by tvrenbq

新闻频道改版了,这次是牵涉体制变化的动真格的改变。这个动真格体现在这次真正给做新闻的人和管理新闻人的采编播部门动了手术,也体现在《新闻联播》居然连续几天没有领导人会议新闻了!!!我个人觉得这个改变大过从《朝闻天下》开始的一系列改变,但似乎在舆论上并没有被热议,有点奇怪。当然,也有一种可能性是这番热议还没有到来。另外,新闻频道的这次改变在业界学界的热闹是远远大过普通观众对这件事情的关注度的(这可能是新闻频道渐进改革希望看到的),我问了身边的很多亲友,几乎所有人都不知道新闻频道改版或者不在乎它改不改版。当然,除了身边的新闻人和新闻学者们:我的同学兼老朋友小帅在这次改版之际调入了新闻频道做编辑工作,他对这个未来的事业踌躇满志;我尊敬的徐帆师哥更是在第一时间关注这件事情并且在媒体上发表过对这次改版的看法。我同意他的看法,现在说什么都言之过早。不过还是老老实实地从4点钟开始调到新闻频道,写下我今天的观察和看法,以提示自己持续关注。
 
对于这次改版,不同学者的观察点有所不同,有的人注意它的大编辑部体制、有的人注意它的主持人变化等微观改良,但是我更愿意看看这个频道整体的变化,看看它的尺度和野心到底有多大。(当然,这个事情需要时间去证明,现在无法下一个定论,但是无妨去看出一丝端倪)。
 
如果站在新闻频道整体的角度宏观地来看,我认为这次改版的最大特点在我看来是从"on air"到"on line"的改变。也就是说,与其说新闻频道增加了"on air–直播"、强调了新闻资讯,不如说是在频道的定位上直接转向成为一个“news/information on line channel–新闻/信息在线频道”——这才是新闻频道真正的目标所在。我是个有直播情结的人,当年看到新闻频道每个整点在演播室直播新闻我都会激动不已。如果换做三年前,看到“直播”两个字我一定会兴奋地跳起来!但是当我从央视网上看到新闻频道的节目表后,我惊讶地发现,整个频道已经不能用增加直播on air来形容了,它根本就是以“在线–on line”为频道存在的正常状态的!很可能再过一段时间,我们会抱怨偶尔拨到新闻频道发现在播《小崔说事》这样的off line(线下/录播)节目。
 
我们不妨来看看2009年8月8号新闻频道的节目预告表:(数据来源:www.cctv.com  数据内容:cctv新闻频道2009年8月8日节目播出表)
在全天24小时28档新闻/节目中,直播13档,看似没有过半,但是直播总时间超过15个半小时。如果再仔细看,你会发现从早晨6点钟到晚间21点之前,除了中午半个小时的《法治在线》外全部为直播!其中早晨9点至12点,下午13点至18点更是打出了“大直播时段”来代替我们传统上应有的某一个节目的名称。而正如很多学界业界已经观察到的那样,所谓的节目和节目之间的形态区别在极大地淡化,《朝闻天下》、《共同关注》、《东方时空》这些名称仍然存在,但是它们形态、风格都在淡化节目的个性,强调频道的共性。《东方时空》已经不是那个《东方时空》,《共同关注》也不再是那个《共同关注》,它变成了晚上8点新闻频道的张泉灵,下午6点新闻频道的欧阳夏丹。这次新闻频道的改革是渐进式的,它不是某一天突然变了脸,但是从这个角度仔细想想却是一次巨变!
 

上午节目(00:00-12:00)

下午节目(12:00-24:00)

 
当然,仅从节目表我们很难得出什么伟大的论断,每个人的解读方式也有所不同,有人会说我们更需要《新闻调查》、《百姓故事》这样有深度、有品质的电视新闻节目,也会有人说直播和录播并没有什么很大的区别,你这是直播崇拜。这都不是我要说的重点,因为我所要说、观察到的是一个很可能变成“news/information on line–新闻/信息在线频道”的cctv news,我试图从这一点来解释、想象新闻频道的现在和未来。
 
那么在线和直播到底有什么不同?我认为on line(在线)的范畴是大过于on air(直播)的。on air强调的是电视画面和声音采制和播出的同步,而on line的概念来自网络,它更加强调“我在”、“我随时在”的状态,意味着整个频道新闻资讯生产线的在线,它是大于直播常态化的一个更加符合全媒体时代电视生存的概念。可以这样说,对于一个在线新闻频道来说,我随时新鲜、正在进行着,直播不需要说明,录播、重播才需要标识说明——我暂时离开一下(off line)。
 
当然,电视不是网络。它稍纵即逝,无法像网络那样真正地随时提供你想要的信息,无法真正地随你的需要而在线。但是我们从新闻频道在电视画面语言的变化可以看到它的努力:不断滚动最新消息和重要消息、电视画面的网页化——总而言之是“注意力至上”。很多媒体和学者都关注到了新闻频道在播报时对每条新闻关键字、关键词的放大标识,如下图的“摩擦”。在我看来,其实不仅仅是关键词被放大,所有的文字、数字都被有意地放大了,从新闻标题、滚动字幕、“直播”字样等等,包括主持人出镜的景别,都放大了不止一个尺码。不仅尺码,颜色上也大胆活泼起来,开个玩笑说,只差提高一个音调——把声音放大了!另外,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当下的时间在画面左下角以红底白字的阿拉伯数字标识,新闻发生的地点则在时间标志的上面被白底蓝字标识。我非常喜欢这个小的细节,“此时彼地”尽收在这个光电盒子里——电视的幻想和魅力!——这些形式都非常有利于刺激和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和关注力。
     
(图片来源,央视国际网《共同关注》节目视频截图)
 
哎呀累了,先不写了,以上言论,仅一家之言,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