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几天后的复旦大学summer school

by tvrenbq

今年是复旦新闻学院建院80周年,所以今年的暑期学校尤为特别,课程的一半都是paper workshop,不由让我紧张起来。最近杂事缠身,并没有花很多时间在这个上面,还有几天,我要去补补课。

昨日收到课程表。今年会来授课的各位大佬们和往年基本上一致,但有几位背景比较特别,显示了复旦人文社科大氛围的优势,隐约看出此期暑期学院在课程设置上的良苦用心,我认为它的体系可以分成以下几个部分(有所体系总比因人设课强得多):

1:多学科领域的交叉和借鉴

(1):关于中国语境下的政治研究: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明明教授  专题课程:《
比较研究视野下的中国政治发展》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仅靠龙永图院长的个人魅力就足于著名,我对这个学院的好印象主要来源于它学院网站上“院长寄语”一栏中的一段话:“如果你对国家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怀有一种责任意识,如果你对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有较强的参与意识,如果你想培养治国兴邦的智慧和才干,那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有一片发展的天地,她给那些具有公共意识和责任意识的青年学子更多的机会。……古西腊思想大师亚里士多德说,“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就是说,人生来就要过政治生活。于是,人类就有了政治社会,就有了政治生活的冲突与和谐;于是,就有了研究良好政治生活的学问,就有了致力于构造良好政治生活的政治学家和政治家。“治大国如烹小鲜”,中国古代哲人对于人类政治生活的真谛同样具有独特的理解。政治需要知识,政治需要科学,政治需要智慧,政治需要美德……”我的几位博友中有一位很厉害地以最高分考入国关学院,我要好好吸取养分。

(2):关于中国社会研究: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和南京大学中美文化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翟学伟教授  专题课程:《人情、面子、权力再生产》

这是我特别感兴趣的一个专题,我认为它的研究视角和方法,是非常适合于本土化的中国传播研究的,值得借鉴。

一、研究视角与方法篇
本土社会研究的本土视角——反省、批判及出路/(3)
儒家的社会建构:中国社会研究的视角与方法论的探讨/(22)
本土心理学研究中的本土资源——从研究对象到研究方法的转化/(43)
文学作为历史:真实社会再现的另一种可能/(60)
二、关系研究篇
中国人际关系模式/(77)
中国人关系网络中的结构平衡模式/(92)
社会流动和关系信任——也论关系强度与农民工的求职策略/(109)
三、脸面研究篇
中国人脸面观的同质性与异质性/(129)
在中国官僚作风及其技术的背后——偏正结构与脸面运作分析/(141)
人情、面子与权力:情理社会中的社会交换方式/(162)
四、社会运作模式篇
中国人在社会行为取向上的抉择——中国人社会行为变量的考察/(181)
个人地位:从一个概念到一种日常社会学分析框架/(206)
中国日常社会的理论建构:以权力运作为中心的解释框架/(227)

2:关于传播研究的科学和想象:

李金铨教授 《传播学的想象》(7月4日)以及《传媒研究·社会理论·历史》(7月5日)

陈韬文教授《传播理论建构》(7月6-7日)

黄旦教授:《中国新闻传播研究中的功能主义倾向》(7月9日)(感谢黄旦老师对于我参加暑期班的照顾和亲切回信)

潘忠党教授《间接影响理论:理解常人媒体理论》(这个题目好难啊,不知潘老师如何攻克这个山头?)(7月12日)

3:关于传播研究的方法、路径

祝建华教授:《eSocial Science与传播实证研究》(7月6日)

李良荣教授:《新闻学研究的理论框架和方法》(7月10日)

孙玮教授:《文化研究的路径》(7月10日)

陆晔教授:《质化研究的路径与方法》(7月11日)

潘忠党教授:《专业主义的理论视角和分析路径》(7月1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