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给自己多种可能性

by tvrenbq

人生走到这一步,不知道我们可选的、可把握的东西是多了还是少了。我的某一个老师曾经在某个场合说过:如果人生开始是一个圆,慢慢它就变成了扇形,扇形的面积越小,我们可选择的范围就越小。貌似是这个意思。我那时候年纪小,很多东西无法体验和明白,但是这句话却留在了心里,并时常回味。
 
那时候记得这句话,可能是因为很恐惧那个限制我的扇形。
 
要给自己多种可能性。
 
另,昨天请徐帆师哥来跟学生交流(十分感谢他在我成为第三类人的跨门槛折寿初试上所给予的帮助,我这看似高不可攀的分数只能解释为他老人家的英明神武),他恍惚之间提到一本曾经陪伴我恐惧扇形压力的日子的小书——《袁氏当国》。
 
那位作者的《李宗仁传》和《晚清八十年》,我也喜欢。
 
诸如历史的多种可能性,我们的小小扇形,也有多种可能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