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义的工作和生活

by tvrenbq

班里有个留学生消失了,电话不通,住所无人,无任何联系地人间蒸发。教务老师给我电话:你务必找到那个学生,让他选下学期的课。任课老师给我电话:这孩子没来考试,怎么给分?学生说:老师,她不念了。李老师跟我说:你得找到她,要不然出了问题,是学校的责任。于是,还要继续满世界地去找她。

这个学期,遇到类似的问题实在是数不胜数。有个学生,因为不能适应和安排好大学第一年的生活,做了一些傻事,被班里的同学称为异类,在宿舍里不招人待见,不信任所有的人,口袋里没有钱。他常给我电话,于是常常漫无目的的和他走在学校里,开导他,听着这孩子在楼道里失声痛哭,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有个学生,心里有很多秘密不让别人知道,他说很多年都没有获得心灵的平静了,奇怪的人总会有奇怪的想法……。有个学生,样样都想好,可是自己的能力有限,又比较内向,班里同学不服她,于是跟我说不想当班干部了,在学校的小河边不停地掉眼泪。回想那时候的我,他们的这些问题,貌似我都遇到过。和寝室的同学闹翻,打电话给高中时最好的朋友哭诉,为什么所有的人都不理解我?纤细、敏感,自己的事情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却很轻易地去伤害朋友和爱我的人;大大咧咧地当起班委,虽然大家都很厚道,满足了我的小小虚荣心,但是现在想想总觉得很幸运,遇到一帮子好心的同学,要不然像我这样讨厌的人,早就被轰下来了……。

所以,每个人的人生,大概都会遇到相似的困惑和问题,成长的历练和痛,只有经历过了才会懂得。什么是有意义的生活?可能会不停地去撞,去烦恼,去恨,但是不要去拒绝体验,不要拒绝失去,留下的,才是财富。看,我现在不也成了一个不太讨厌的小大人了嘛。

下学期,注定是忙碌而慌乱的。两个白天半天的本科课,三个晚上四节连上的夜大课程,白天还要在工作室坐班,好大的压力。当一个老师,注定了要耐得住寂寞、清贫,注定了要理想化地去想问题。我理想化地去选择了它,虽然穷,虽然辛苦,但是心安。有很多工作要做是可耻的,但是要做一个老师,真的是良心活。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喜欢讲课,但是不喜欢坐班,不喜欢把时间花在那些无意义的事情上面。什么是有意义的工作?我想我是找到它了,虽然我不谙世事,不知变通,傻得可笑,但是蛮高兴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