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李挺印象

by tvrenbq

2006年的儿童节,有幸跟导师去拜见了一位一向只在书里出现的人物。他作为中国现代电视新闻报道的革新先锋,促成了93年《东方时空》的开播,他95年开始在中央台新闻中心担任要职,96年实现常态新闻节目直播,是97年香港回归、99年澳门回归、2000年国庆50周年阅兵直播、直至2003年伊拉克战争直播报道的主要组织者之一,2000年任新闻中心主任,2005年担任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到了今天,辉煌的简历背后是正值44岁的黄金年龄。在孙玉胜的《十年》中,曾经多次提到这位神秘人物,网络上流行的中央电视台内部搞笑资料《东方红新时空》、《大史记》中,李挺的名字也多次出现。
 
对于我,他是一个大人物。只有崇拜的份儿。
 
我们在中央台著名的圆形大厅见到了他,他操一口山东口音,说话有点含糊,个子不高,貌不惊人。走进他的办公室,就看到标志性的一张照片。那大概是某个重要时刻拍下的,他和胡锦涛主席的半身合照,大概是中近景的样子。导师笑道:“李挺了不得,中国能和总书记照照片的有几个人?厉害厉害”。不过那个时候,李老师估计还在新闻第一线,骨瘦如柴,中分的头,大边儿眼镜,面露菜色。
 
不过今日,他明显发福了些,气色也好了很多。
 
寒暄几个回合过后,导师和他开始进行密谈。李挺不愧是搞实务的,都是大白话,通俗易懂,言简意赅,和做研究的人就是不一样,在回来的路上,我和导师都十分感慨这一点。李老师的办公室很热,也不开冷气,他一根烟接着一根烟地抽着,看得我心惊肉跳的。他一直称我为“小姑娘”,搞得我还挺紧张。
 
李挺现在分管少儿和体育的节目,后天出发去德国监督世界杯的转播工作,值得高兴的是,他拜托张斌老师送给了我和导师不少世界杯转播的纪念品,好高兴阿!准备全全贡献给老爸。当然,我也是沾了任老师的光,偷笑呀!
 
我想,这样一次采访的机会真的是千载难逢,也许李挺老师只记得我这个“小姑娘”的代称,不过真的从他身上学到不少东西,值!
 
再过一段时间,期待和孙玉胜老师的亲密接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