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福

终于知道,写博客要趁早,要不然过了这个时候,生活中的很多记忆和感受就傻傻地溜掉、消失不见了。
 
这跟谈恋爱是一个道理。
 
我本不习惯在msn的space里写东西,它就像是一般意义上的官方网站,虚荣、空洞、索然无味,可是原来的blog已经许久不用了,既然荒了,也就不大上心。
 
想想写字这件事情,其实靠的只是某一根神经的冲动。
      
今天去看了人艺50周年纪念话剧中的《全家福》。十块钱一张的学生票加上冯远征主演的号召力,这个晚上非常划算。我们叽叽喳喳的,同屋的四个MM加上第一次去看话剧的冯二。我想,我之所以喜欢话剧,可能并不完全是因为它本身的魅力。就像你爱上一个人,其实只是爱上了某种感觉。华丽的剧场,某种艺术气质的氛围,一种小资的情怀,灯光变暗、变亮、一幕一幕,寻求某种虚幻的享受和欣赏。
 
可惜我并不有钱,只能坐在二楼的倒数几排,还为能够看到所有人的脑袋而得意。我并不知道,如果我有足够的钱,能够坐在剧场的第一排,我会不会也恋上那种感觉。也许,那种优越感更加让人满足——这样说或许很虚荣,可是这样想是人之常情。
 
这是冯第一次看话剧。黑暗中我看到了他的眼泪。这让我很意外。冯说好像看的不是话剧,而是一群真正的人。而我总觉得舞台上的人离我很远。看来,他比我重感情。我喜欢这出戏的舞台置景——老北京的四合院。这部作品比较简单,小人物的命运故事,没什么大事儿,也不大摄人心魂,但是越看越有味道。现在想想,算是中上等的舞台剧。演出单上的演员表中有两个熟悉的名字,都是和我一届的广院毕业生,沈毛毛的同班同学。我努力记住他们所扮演的角色,可惜太远,人又多,总是看不透彻,分不太清。这出戏以全家福开始,又以一张全家福照结束,这让我有点伤感。谢幕以后,我们在人艺的大厅里也照了一张全家福。想想这样的照片一定是照一张少一张了,这样的机会,不知道还有几次……
 
下一个计划,自然是4月底在北大百年讲堂的《牡丹亭》昆曲全本。                   ——清    20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