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相信她》

by tvrenbq

经偶非常尊敬的柳七师哥推荐(这下满足了吧?),把《不要相信她》一口气看了下来。想想着两天看了不少韩国电影,《亲切的金子》、重温了一遍《狼的诱惑》,还有这部《不要相信她》。碰巧又是姜东元演的,可是两个人物的感觉完全不同。在《狼》里的姜东元实在是太帅了,一个惹事、打架,举手投足都洋溢着叛逆的高中小子,没有什么事情是不敢做的,只有对汉景微笑着说“露娜”的时候眼睛里才投出温柔的目光。可是,那却是他同父异母的姐姐。他知道,还是抑制不住地去爱。这种爱情在电影里细腻地流露出来,感染到每一个观众,即使他们都是有智慧判断力的。
     
一个风一样的男子,一开始就有了悲情的色彩——“为什么,你是我的姐姐?”
     
《不要相信她》给我们展现的却是大多数人在现实中不可能生活的一个地方。一个类似于边城的地方,祖祖辈辈安安静静地生活着,互助互爱的妯娌关系,互相没有秘密的邻里之情,秩序井然,缓慢悠长。在这样一个“场”里,瑛珠——一个有诈骗前科的女子闯了进来,这使得电影想要诉说的故事完全符合那个环境下的逻辑。一个没有谎言的边城,所有的谎言都变得那么真实。其实想想看,她本没有说谎,一直很真实。唯一格格不入的只是她的入狱前科,偏偏还是诈骗。他们相遇的那一天,姜东元说:“我在家乡经营一家药店,那里的人们都很信任我。”可是,信任真的是一种很脆弱的东西,两个小时的片子里,这个从不说谎的男孩儿一直扮演着背信弃义的角色,直到最后一刻,当瑛珠独白的时候,所有的人因为相信了她的话才消除了对他的误解。
     
想想,一群如此了解他的亲人所谓信任的判断到底是来自于哪里?
     
每每和柳七师哥聊天的时候,我常常为他话语中的亦真亦假所困惑,我们也曾感慨到:这个年代里,想要拥有一份坚定的信任是多么不容易。我想,他欣赏这个片子多半也是因为如此吧。
     
往往最会伤害你的,正是为你所爱的那个人所迷惑,相信她?或者对她失望?想必都不容易吧……就像《绿光森林》里警告的那样:“无论如何,你一定要相信她,要不然她就会为你付出生命的代价。”
 
     
呵呵,其实我还是更喜欢《亲切的金子》,那个女人活得更有信念……
